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钱不够用的体验

在马大医院做了一次断层扫描(CT),钱不够用,体会到医药费用高涨的无奈。

扫描只是深呼吸几次就完事,过程总共三分钟,不过我特殊情况,要入院三天。

三年前同样做过,押底300元,出院时结算还有得找,心里估算,如果住院免费,扫描不超过300,我的朋友在外面刚做过,花了5千多,这里实在是穷人的医院。

这次不同了,单是扫描就要500,有书面说明,预约时先交100,那日我带来余款400,却说我还欠900,因为收费是1千。

要求等出院时一起结算,柜台说结算是住院的账,这里是这里的账,要我找家人来先付。幸好我的卡嘟嘟嘟过了,不然不知如何是好。当然,1千也算便宜,但同一家医院就今非昔比了。

企业化的马大医院有政府补贴,收费还便宜,但近年来收费步步高。扫描检查之类,收费从当初的双位数到三位数,如今进入四位数了。我曾做过15元的胃镜检查。

这就是没有得选择的无奈,医药比吃饭难搞,没钱可以吃便宜饭,却不能做便宜检查或买便宜药。后悔当年没有挤进去做公务员。

不久前,我的药费也起了一倍,原本每个月40起到80,那还算好,比外面便宜多多;但验血收费奇高,可能比外面的还要高。

朋友说,他拿的药过去是欧美先进国家的产品,如今是亚洲落后国家的产品,我的也是,不用说,是节省成本。

公家投入不够,医院自己找钱,当然是向病人伸手。若说国家穷,当政的人却那么大手笔玩政治,随性取消大型合约,宁可做出巨额赔偿,又要搞赔本计划,花钱如流水,心里没有小民。

日前副卫生部长突然提到医药保险的构想,认为先进国家的保险制度好,大概这是未来方向,打工仔薪水又要要打折扣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