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回到桃园三结义

六十年一大轮回,历史令人唏嘘。

民政党退盟之后,盛极一时的国阵又回到六十年前华巫印三党“桃园三结义”的起点,一个小小的联盟,标志是帆船,快乐的出航。

当时巫统马华国大结盟打天下,其实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想到真的打出波澜壮阔的一幕幕历史大剧:独立建国,组建大马,扩大国阵,重组社会,到今天大幕落下。

这期间,唱主角的是巫统,天下无敌。今天的没落,主席参选人东姑拉沙里说,巫统是败在金钱政治。

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问题是他能提出什么解救之道?当年还在巫统的马哈迪也不止一次在党大会上说到金钱政治而老泪纵横。他当然看到那是亡党之道,但他的几位公子却很有本事赚大钱。

走回头当然不可能,向前走路在何方?我们很想知道未来领袖的锦囊妙计。

据说建国时三大民族有一个默契,就是马来人管政治,华人做生意,印度人搞专业。如果大家真的遵守默契,今天最腐败的应该是华人社会了,而巫统依然保持为一个拥有崇高政治理想的政党。

可惜人性有弱点,手握大权的人不可能抗拒诱惑,不会有人拿着金饭碗去行乞。

新经济政策让巫统的人有机会两手抓,抓权又抓钱。

现在,这三结义正受到考验,会不会大难来时各自飞?如果第一代领导人在世,他们是抱头痛哭呢,或者看透人间事本就是南柯一梦,大笑而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