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太成功,所以倒了

扯远一点说,早年有份畅销全球的《生活》画报,销量破千万,后来倒了。内行人说,倒了是因为太畅销。

这是成本会计问题,就像鲸鱼长得太大,离开水面就给自己的重量压死了。

原来做得太好也是走向自杀,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叫否极泰来,泰极否来。上苍不但有好生之德,也有好死之德呢。

我看巫统就是给自己压死的。

这个党的马来政治做得太好了,一手包办了整个民族复兴大业,在扶掖政策下,一个贫穷落后的民族,在一代人之内崛起成为进步、相对富裕的民族,从原本愚昧无知到普遍接受高等教育,甚至留洋开眼界,又在拐杖政策下成就一个中产阶级和精英阶层,屹立世间。

最后,正是这些开了眼界的马来人厌恶了巫统的贪污腐败,保守狭隘,开始动手挖墙角。

政党若是毫无作为必然会亡党,太有作为也可能走向亡党。

当然可以说,这个党不能与时俱进,但进步也是一种生死过程。

巫统的最后机会,就是他所代表的民族不忘初衷,继续拥抱民族宗教王权的3R政策,不要走太远。

强大巫统轰然倒下100天随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