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脚底抹油的人



香港有个邵跑跑,四川有个范跑跑。邵跑跑是个令人尊敬的名字,范跑跑是个令人鄙夷的外号。

范跑跑也算是四川地震中令人激动的人物之一,只不过这个是负面的。

当时他正在课堂内讲课,突然天摇地动,他一溜烟就跑了出去,弃学生与不顾。跑就跑了,他不该转回头抛下一些话。他说:“教师没有为保护学生而牺牲性命的义务。他在这世界上除了会考虑为他的女儿牺牲之外,即使是他母亲。他也管不着。”

地震中有很多老师不顾安危,奋勇拯救学生,那些不幸牺牲了的,死后仍摆着个护卫的姿态,相较之下,范跑跑的反差实在太大,举国哗然,耻笑的,鄙夷的,怒骂的,谅解的,议论纷纷。

他的校长认为他逃跑没有问题,问题是他衰多口,不该说那些话。不过,也不会因此开除他。他还是有资格做老师。

校长的说法比较近乎人性。

我在想,如果是我,也是拔足就跑的,最多也只是把最靠近身边的一两个学生拖着走,离开险境之后,绝不敢再冲进去救人,也许会回头喊几声:快点,快点!。不过,有鉴于那些学都已经十七、八岁,恐怕他们跑得比我快。

谴责别人不肯牺牲太轻松了,自己做得到才算数。不过,我会比范某高明一点,我会躲起来不说话,因为做了这等事又给人爆了出来,真够窝囊。

幸好那间学校的全体师生都平安。范某也该留个名作纪念。他大名是范美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