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老马的利剑

老马说,马来西亚已经是回教国。

反巫统的人咬定这句话,但认真研究的人说,还没有。

这个国家回教化的进度惊人,尤其是80年代之后。

因为巫统有了厉害的推手,安华。

早在1971年,安华就创立了激进的回教青年运动,自任主席,成为回教党的外围组织。

老马上位后,看到此人有用,就延揽进来加强自己,削弱回教党。


安华进巫统的任务就是在行政上注入更多的回教价值观。

他做得很积极,在十六年的风光时期,国家有了很大的变化,国内出现回教银行,回教保险,回教大学,修宪提高回教法庭的地位。此外,还有比较琐碎的,如各州规定几十个字眼不准非教徒说。

安华早年曾参加华玲反饥饿行动,反社团注册法令,是个反建制的愤怒青年,却接受了朝廷招安。

很多人跌眼镜,想不到他会变节去做官。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消失了的招牌

从前银行比较有人请味,即使是存10元,提10元,也有一位财库先生殷勤服务。

别笑唐山阿伯落伍,华人的大事业就是这样点滴拼出来的,靠人情,靠诚信,靠几代人的艰辛。

福华银行与我有缘,这家砂拉越银行把分行开到吉隆坡,某日,分行经理带了职员到公司来招客户 ,不嫌我们低薪一族,给每个人开了个来往户口,光荣地使用支票。

这是家典型的华人企业,20多位福州同乡在陈立训牵头下,集资68万就做了起来,经营50年后,成为挂牌公司,资本1.2亿。

再10年,它被并购了,60年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无。

100多年前,有眼光的华人就开始开办银行了,与财雄势大的外资银行争夺生存空间。几代的经营后,我们记的的招牌有:

广益,太平,南方,福华,公明,合众,兴业,万兴利,万友联合……

在九十年代的整合政策下,他们的招牌纷纷从地平线上消失。

整合的籍口,是说随着WTO开放市场,小银行不能竞争。

整合结果,华资银行从金融界被挤出去,过程当然会有火气,有不舍。

谁主导这阴功的政策?是时任财政部长,安华。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该死的让他死

安华与老美投缘,可能价值观相同,可能其他。

有一件事,他们是想到一块去的,或者说,他们是尿到一个壶里去的。

九七股汇风暴,天要塌下来。怎么办?

安华主张IMF的那一套,就是紧缩,高息,企业该破产的让他破产,该死的让他死,不救。

一旦实施这一套,我们就进入港剧《大时代》的情景,老板排队跳楼。

我们的企业,尤其是扶起来的企业,还有哪个能活?企业死了,银行能活?银行死了,小民的老本还不化水?

于是当时的奇景就是排队搬钱,从没有信心的银行搬到有信心的银行,人人像热锅上的蚂蚁。

还有,利息急升,有的小金融经理慌了,竟能提供20%的利息留住存户。

付房贷的惨了,做生意的惨了。


人人不知所措。当时商界有句悄悄话:那个老的千万不能倒。

老的出手了,他干掉少的,拒绝IMF,走自己的路。

老马要救国,那一次倒是立了功。人民给老马的回报是,接下来的选举,老马赢到踌躇满志。

差一点搞到国家破产的人,现在是全民的希望,还有人说,他上台符合我们的利益。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老美的蓝眼儿

洋人说的蓝眼儿就是宠儿,恰好射中了我们的蓝眼党实权领袖安华。

老美宠爱安华是不掩饰的,从克林顿到现在, 此情不渝。

当年老克的副总统戈尔来吉隆坡开会,在国宴上演讲,突然脱稿支持安华的烈火莫熄,也喊了一声洋腔洋气的“烈火莫熄”,震惊四座。

他这么打脸老马,惹怒了老马一般富友,随后砸大钱在英文报大打广告骂洋。

十多年后,安华又惹了官司,而美国总统换了两代轮到奥巴马。

副总统拜登,一样对安华案很是关心,甚至抬高到马美关系的级别来谈。

安华终于入狱了,老美还是不死心。有一场向白宫情愿救安华的签名运动,发起人就是前美驻马大使马洛特。

白宫的回应随是:很失望。

所以坊间传说,老美很希望安华取代纳吉。

世事多变,你可别说不可能。






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六月天兵惩腐恶

老美要替我们洗白白,许多人很感激。

该洗就洗,但那个女检察官说话的口气却令人毛孔站立。

她说严办此案,是要告诉世人,不许用美国的金融系统洗肮脏钱。

正气凛然,神圣不可侵犯。

老美当然有这个能力,有时也这么做,但并不代表他的金融系统真的圣洁。

四年前,汇丰银行被揭露,长期为毒贩、恐怖分子、回教国以及黑名单国家洗黑钱。

个个是黑社会的大家伙,所洗的钱该是“恒河沙数”的大钱。

美国有没有采取法律行动?没有。

不起诉的理由是:牵涉太大了,大到不能起诉。如果完全抖出来,会导致全球金融灾难。

所以,只要汇丰付出19亿美元就和解了,那些数不尽的肮脏钱,就在美国圣洁的金融系统里流淌。好一个藏污纳垢的系统。

当老美很正义地出手的时候,就是要教训不听话政权的时候。










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纳吉令人不快

马新高铁落谁家?如果日本得手,高兴的人比较多。

日本得意,新加坡快意,老美满意,中国失意。

如果中国得手,纳吉又做了一件令人不快的事,要他下台的,更想要他下台了。

大概在南海仲裁前几天,已经有一件令人不快的事了,就是宣布邀请中国共建巴生第三港口。

有的传媒叫它“马六甲港口”,也差不多,就是在马六甲海峡旁边,离新加坡不远的一个港口。

来往甲峡那些船只,多几只停靠,新加坡就少几单生意,当然快意不起来。

最最令人不快的,是另一件事。

美媒认为此事意义重大,却是静悄悄进行。

就是:马来西亚同意让中国巡逻南海的船只,在亚庇中途停靠补给。

这等于给老美的围堵计划捅一个口。

反纳吉的火箭议员针对此事向国防部长穷追不舍。

这么多令人不快的事,人家要里应外合拉下他,合乎常情。


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

就只想干掉别人

华裔人口已经有741万了,超过新加坡,等于香港。

照理说,可以发挥新加坡或香港的力量,但是情况不是这样,因为这里还有个大哥,大哥人口多三倍。

兄弟不免要争,不止争,而且斗。

当今国际博弈的上策是“斗而不破 ”,一边斗,一边合作,就是不翻脸。

我们华人没有这种文化,或者说没有这种智慧,我们一味推崇“玉碎” ,鄙视忍让,退让等于“忍辱偷生”,等于“奴性”。

所以,一斗输了就破局,破局就是硬干。

听,我们的斗争口号是:干掉纳吉,干掉巫统,screw马来人。

三个打七个,结局不用问。

如果只是想干掉这个那个,你自己下场吧。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踏破街头人依旧

老美起诉1MDB两三个败家子,纳吉被拉出来烘烤,一点也不奇怪。

陷入困境的希民联如获至宝,行动明快,向纳吉提三个条件,若不答应,7.30街头见。

算是“净5.0”吧,就看老马的魅力了。上次他只是闪现,这次他是号召人,预期马来民众会踊跃参加。


如果出来的人又是那些只会设灵堂,撒冥纸的,就算了吧,这种把戏不灵。

类似事件也可以见识到不同的民族性。

国家领袖在国外受辱,有的民族一听到消息,欢欣鼓舞,当作喜讯。

有的民族认为是国家的耻辱,心情沉重,闭门不谈。

我说,纳吉犯错,应该由国人亲手惩罚,洋人压力越大越要挺住,绝不下台。


老美行事若真的为了正义和道德,世界就不会这么乱了。

对于那几个败家子,蹲一蹲洋监牢也可大快人心,可惜,今次只是民事诉讼。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民主社会奇观

槟城要闪电选举了,有点兀突,有点神秘,肯定是好戏。

神秘感就在旺姐的一问:什么理由?什么目标?

显然,她是觉得火箭行事高深莫测,也可能担心师出无名。

到今天,她还听不懂火箭的理由和目标。

旺姐真是太正直,太纯情了。对于普通选民来说,理由和目标已经写在火箭领导的脸上。

不就是要与林冠英同在吗?

180万元捐款还嫌不给力,还要全州的人民 用神圣的选票来给他的刑事案漂白。

真是一位国家民族不可或缺的政治奇才。

不要说领袖可来可去,有的领袖硬是可来不可去,去了生民怎么办?

反对党的政治高潮,居然都是刑事案引发的,而不是什么伟大的革命理想。

难道又是一场烈火莫熄?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很宽大,很记仇

华人是宽宏大量的民族,或是心量狭小的民族?

对别人的过错是既往不究,或是没齿难忘?

从老马出山救国引发的一点联想。

老马在位22年,独断独行,朋党主义,金钱政治,打压异议,干扰司法,亏损外汇,签下不公平的大道合约。

如今,有人说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最重要的是向前看,要他来领导救国。

说得多么宽宏大量,多么有前瞻性。

但是,老马所犯任何一项错误,若是由马华民政领袖所犯,能听到如此宽宏的声音吗?

火箭与巫统缠斗几十年,两党领袖见面,还是笑得很欢畅,有图为证;你能想象火箭与马华民政领袖见面,能有如此笑脸吗?

这不是党性,是民政性。

对外族是不念旧恶,对本族却是不共戴天。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有时候沉默是金

不可以说“南海是中国的”,因为政治不正确,而且有语病。

有人忍不住说了,惹来谩骂,套上了中华胶的帽子。

看网民的话,胶之民还当真不少。

站在中国一边的,真情流露;站在大马一边的,也真情流露。

谁也别骂谁,因为我们是矛盾的一群,政治上认同了大马,文化上认同了中国,还有割切不断的血缘。

有时候,政治认同强一点,有时候文化认同强一点。

好分裂的人格,好无奈的心情。

不过,在南海争议中,大马是得益的一方。我们在争议水域开采了天然气,也在争议岛礁上搞旅游。

我们静静搵食,不站在风口浪尖。

在这件事上,沉默是金,国家如此,个人也如此。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搞憎恨是死路

有红衫军喊打喊杀,因为某政客把开斋节派青包的习俗政治化。

华人新年,也有人把接财神的习俗政治化。

两件事都玩同一个主题:讽刺政治捐款。

不用说,这是要加深人们对接受捐款者的恶感,是憎恨政治的一种。

本地政治倾向台湾化,某些人物的问政风格就与民进党相似。

憎恨政治在台湾可以得逞,在本地是死路一条。

台湾单元社会,只要把社会割裂成两大块,谁控制大的一块谁就拿到政权。


这里是多元社会,最怕就是互相憎恨,尤其是少数民族,你恨不过人家。

所以,身为少数民族还搞憎恨,是脑袋进水。

青包漫画事件就是明证,别人并不爱你所爱,恨你所恨,大家没有共同的爱恨对象。

有人说,哟,搞政治要有幽默感哟,不然政治是很闷的哟。

好,就等人家来恶搞我们的新年派红包习俗,到时看我们的幽默感。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江湖变天

小庙容不下大和尚,老马决定另立山头。

老马一出,眼看江湖就要变天。

自从烈火帮的华帮主闭关以来,华夫人显然驾驭不了桀骜不驯的江湖人物,以致两场比武都铩羽而归。

其实“人民宣言”签下之后,老马已经取代了华帮主,成了江湖实权领袖了。

老马真是阿华的克星,从朝廷斗到草野,犹如追魂使者。

今后安氏家族要靠边站,火箭帮早已归顺,粽子帮不足观,剩下的看点是月亮帮的哈帮主,此人亦正亦邪,行事难测。

老马最可能成为新党的顾问兼“实权领袖”,指点江山。

如此一来,江湖就有奇景:烈火帮是顾问 ,火箭帮也是顾问,马帮也是顾问,而且都是实权领袖。

在江湖上晃来晃去的,都是没有正式神主牌的大神。

怎么看呢?是群雄毕集?是群魔乱舞?他们争的是什么?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狼早已来了

这个地方是宗教极端主义的沃土,几十年来出现的邪教团伙不止一两个。

当前公众注目的一个是回教祈祷团,虽然危险,却不够戏剧性。这里回顾两件。

最戏剧性的一件,是2000年的抢劫军营武库事件。

一个极端团伙假扮军官,到吉打新寿活军营去检查武库,把火力强大的武器劫走,到吉隆坡流窜,袭击各个目标,包括沙阿南的啤酒厂和黑风洞的兴都庙。

由于2千军警包围 还抓不到,就有聪明的人说,事件可能是政府自导自演。

更惨痛的一个,则是墨马里流血件,发生在1985年,正是马哈迪慕沙的2M主政时代。

宗教师伊卜拉欣,在印度、中东、北非留学多年,吸收了极端思想,回来要一展抱负。

经过多重挫折之后,回到老家墨马里传教。

他鼓吹回教国思想,甚至煽动教众武装推翻2M政府,影响越来越大。

政府决定抓人,但几百村民持武器保护他,警察撤退。

第二次再抓,与村民发生冲突,结果四名警察和14名村民丧生。

假如那宗教师活在今日,有互联网的力量,恐怕就是一个本地IS。

极端主义与你同在,不管用了什么名字。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宁杀错,莫放过

谁敢在飞机场说一声“有炸弹”,谁就吃不了兜着走。

他说是开玩笑,而且看样子也是开玩笑,但人命关天,机场警察就是不存侥幸之心,照抓。

在反恐认真的国家如美国,任何人只要提到基地,提到IS,中情局就跟他没完没了。

对于恐袭情报,人家的态度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杀错不可放过。

马来西亚文化不同,尤其是华人文化,往往更有智慧,喜欢反其道而行。

譬如回教刑事法, 摆在两个州议会那么多年了,还有人说是假议题。即使如今已经提到国会,还有人嗤之以鼻,不信哈迪来真的,说什么我们永远自己吓自己。

现在轮到IS了。

对IS的威胁,有的人紧张,有的人倒是很轻松。

蒲种夜店爆炸,警方说那是IS干的,仍有智者对警察的话很是怀疑,认为是在吓人,别有用心。

不怕IS的人显然更具有民族智慧,即: “不见棺材不流泪”。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十一段变九段

中国强力维护南海主权,九段线内一切主权。

九段线原为十一段线,有两段去了哪里?

历史不熟,谷歌一下,原来是送岛的结果。

当年为了支援越南抗美,中国把十一段线内一个大岛送给越南建雷达站,所以就少了二段。

这个岛叫夜莺岛,或叫浮水洲岛,现在叫白龙尾岛,原属广东海南,有数百岛民世代居住。

岛的面积5平方公里,等于10个太平岛,或两个永兴岛,或两个半鼓浪屿,位于北部湾策略位置。

没有了岛,就没有了200海里经济区,海南渔民损失了一大片渔场。

现在看很可惜,但老毛是国际主义者,放眼全世界,一点领土不肉紧。

有资料说,鸭绿江的绸缎岛,薪岛,也是送给朝鲜的。

国际主义者送领土,老毛不是唯一,苏联的克鲁雪夫,把个偌大的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但普京已经收回。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老大,就看你的了

警察大兄要办正经事了,口水政客和闲杂人等退下。

风声鹤唳,恐袭已经来到眼前,能巴望哪个,能依靠哪个?

左看右看,除了警察大兄,没有了。

所以,警察一哥卡立一出,比任何大官更受期待,一言一行更受瞩目。

不少人争议他那句话:“有胆放马过来!”,说是挑战IS,招惹了蒲种夜店的爆炸案。

非也非也,当警察受到恐怖分子挑战时,这句话最符合他的的老大身份。

他本就应该有一副“谁来也不怕”的气概,要不然人人都软了。

批评者难道要他示弱吗?要他请求动手晚一点吗?

当然,空有霸气也不成,还得有成绩。

蒲种夜袭之后,很快就破了案,逮捕了15恐嫌,如此成绩,赞赞赞。

防恐前线是最危险的工作,小民无力,只有说声:老大,加油。





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后悔总是太迟

砸碎了,要再造已经不可能。

这个伊拉克举重冠军,十多年前率先砸碎萨达姆的塑像,如今后悔了。

他想重建一个,但害怕被人杀死,不敢造次。

他跟很多人一样,痛恨萨达姆政权的专制残暴,相信美国人会带来民主自由。

美国人走了,留下一坨屎。

伊拉克人错信了,死了20万人,也死了一个心中的希望。

出兵的英国人也后悔了。

这几天英国人忙着清算前靓仔首相布莱尔,指他欺骗国会,草率出兵,造成英国人民的伤亡。

死的没有知觉,活的在后悔,但后悔也无补于事。


政客是没良心的,群众是盲目的,吃亏是自己的。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不怕你知,只怕你捉

马来青年阿都拉决定深夜进入半山芭监狱找鬼。

他不是巫师王,而是一位灵异的研究者,带足了现代配备,录影机,摄像机,红外线温度探测仪,电磁波探测仪,还有两位大胆的助手。

位置锁定那条走廊和111号牢房。

为什么选111号?因为三条1就像三炷香,这个牢房闹得最凶。

忙了一个晚上,只得到两个微不足道的异状:一是相机的电池突然没电,一是走廊上蜡烛无风自闪,像是有东西经过。

这样的结果也不意外。美国费城那座最恶名的闹鬼监狱,也曾吸引不少的研究者前来探测,终究一无所获。

不能说世间没有鬼,要不然为什么日本首相安倍拜相多年,就是不敢住官邸,因为他怕,说森喜朗就曾见到。

鬼并不隐瞒他的存在,不怕你知道,不怕你感到、听到、甚至看到,但是要来认真查个究竟就谢了。

生人也有相同的哲学,俗语说:不怕你知道,只怕你看到,最怕你捉到。

做了不光彩的事,通街都在唱不要紧,只需嘴硬面皮厚,否认就行了。

若是被看到,嘴硬就不容易。

万一被捉到,什么都完了。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冤死鬼比人凄惨

分享听来的鬼故事。

半山芭监狱闹鬼,各民族都绘声绘影。

最常出现的是个女鬼,闹得最凶的地方是111囚室。

如果人死变鬼,一个变一个,那么这块十公顷的地方,鬼密度是很高的。除了绞死的,还有打斗死的,日本人斩死的,自杀死的,病死的。

不止这些,整个监狱所在地,原本是个华人坟场,难怪鬼影幢幢了。

早年社会没有法纪,纠众打斗,死伤无数,死的就拉到市外丛林边(半山芭)埋葬。英国人为了整顿法纪,特地在坟场上建了这座威严的大牢,告诉人民不守法的下场。

建好启用,说也奇怪, 囚犯大批大批人离奇死亡。

莫不是冒犯了地下的好兄弟?查实不是,是用水出问题,因为水井就在凿坟场里 ,地下水污染了,这也算是好兄弟在刷存在感了吧。

一名获特赦死里逃生的前囚犯说,鬼魂有的是该死的,有的是冤死的,都逃不出监牢的范围。

鬼们还闹什么呢?

若是该死的,就认命安息,还要出来乱,就是作祟了。

若是冤死的,处境却比人凄惨得多,因为申冤无门,没有八方支援的盛景,只有独自飘,连一声免费的祷告,一声免费的佛号也没有人给念。

有专家夜入监狱找鬼,再说。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英雄也腿软

英雄遇到小挫折就夸言要如何如何地死,昂首挺胸像个文天祥。

但是在行刑室眼里,这样的英雄未曾见。

有一部纪录片,访问了半山芭监狱死囚区的工作人员,包括行刑手,宗教辅导师,看守员,仵作等等。

他们是死囚最后一刻的见证者 。

据他们回忆,死囚走向绞刑台时,有的惊恐万状,全身发抖,有的尖叫,有的两腿发软,左派人物则是一路唱歌壮胆。

他们特别提到双枪大盗莫达清。

这位好汉在法庭听到判死刑时,神态自若,以为判了就行刑,谁知还要等待好多日子,忍不住大闹,要求速决。

可是真正到了最后的时刻,好汉也是腿软走不稳。

怕死是本能,没什么好说,只有真正英雄好汉,才能以信仰的力量战胜本能。

假英雄只是无病呻吟,若真的把他关一晚,进去时念着正气歌,出来时却哭诉水泥地板太硬又太冷,妈妈呀快来。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雪州故事多

国阵要拿回雪州,雪州故事多。

七十年代的主角是拿督哈仑,他被控贪污,总想用强大的政治力量护航,最后还是判了监。

高潮在送他入狱那天,激进的巫青团员包围他的官邸,与警察对峙,顿时全国紧张。

很紧张,因为当年的巫青不似今天的巫青文静,哈仑的名字又与五一三挂钩,但军人出身的首相胡申翁坚决执法,终于把老虎关进笼里。

八十年代的主角是莫哈末泰益。他不像哈仑吃钱,而是钱太多。他把三百多万现金放在手袋里,闲闲地拎着,在澳洲海关被查到,被扣和被控,只好下台。

接着老马派出爱将阿布哈山部长,制造一场补选,做了大臣。

他不吃钱也不是钱太多而是在国家财困的时期大手大脚用公款修官邸,住酒店,还搞上女人,女人是华裔,人妻,戴绿帽的是某友党一位地方领袖。

接着老马派小舅子阿末拉沙里出场,无缘无故,某一天在出访时突然被老马宣布辞职。这是典型的“被辞职”。

最后老马提拔一名小牙医基尔,因用低于市价买了豪宅,罪成入狱,前几天才假释回家。

俱往矣,数台面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