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敦马老调弹个不休

前首相敦马哈迪讲话很多,新意很少,弹的多是他当年的老调。

敦马的老调,就是当年被开除出巫统前后所发表的那一套充满种族偏执的激烈言论,上位之后倒也收敛了22年,表现出中庸的样子,但是退休之后故态复萌,可说是越活越回去。现在,他也承认自己是种族主义份子。

他一再念叨马来人不团结,如果团结就可以“自己人”执政,不必依赖“别人”的支持。现在不团结,就得讨好其他人,迟早成了他人的奴隶。

这倒是他的真心话,因为69年大选时他就鼻孔朝天地说过,他不需要华人票,谁知投票结果竟败给回教党,跌了个“马哈地”。现在他吧同样的话说了又说,不知想要害谁跌跤。

日前他又大谈马来人的困境,其实他自己也有精神困境而不自知,那就是面对一个多元社会的现实,却沉迷于一个单元社会的梦。

“马来人必须讨好其他人”这句话很需要进一步说明,那就是谁在讨好,在哪方面讨好,讨好了什么人。他自己倒是曾经讨好过华人的,他大赞华人办教育的精神,也大赞福建人对经济的贡献,也正面回应华人社会的诉求,可惜选举过后就过桥抽板,骂提出诉求的华人行径如同共产党。

他的过桥抽板现在又加了一条,就是他重提99年大选。99年是股汇风暴正烈,国家风雨飘摇的时期,华人在大选中坚决支持国阵稳定大局,他把不这种支持看作是华人对国家的贡献,反而说华人那样做只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的钱财。对华人的支持,竟嗤之以鼻。

马来人自从懂得搞政治的时代开始就四分五裂,党派之多令人难以记忆。即使巫统取得天下之后也有不少政党在活动,只是不能撼动巫统,唯有一个回教党苦苦纠缠几十年。

公正党出现之后,才有一次政治海啸,因此敦马把马来人分裂的“罪魁祸首”推给安哗。

这种话令人喷饭。城里每一个人都知道,安华曾是马哈迪的明显接班人,若不是马哈迪强硬开除安华,就不会爆发烈火莫熄,不会有公正党,不会有政治海啸。真正的罪魁祸首除了他自己还有谁?

还有,3.08政治海啸,拉伯首相输的那么难看,敦马只怕也有贡献。敦马对继承人的无情攻击,世上少见。现在他不断对纳吉首相的一个大马唱反调,可谓“居心叵测”。

敦马的絮絮不休,不能给国家带来进步,也不能为马来民族带来进步,对他自己更不用说了,他本来就在退步。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有危险就要亮红灯

巫统打败了回教党,回教党打败了马华。看点不是民联对国阵,而是回教党对马华。这是丁能补选后反对党的“共识”。

选后口水战说,这次巫统扫走80%马来票,回教党则扫走65%华人票。民联特别是行动党不提盟友回教党争取不到马来票所以领导应该下台,却很认真检视对手马华没有取得华人票,所以马华领导必须下台。

眼睛一大一小,看事情不看大局。如果民联争取不到马来票,只靠华人票撑门面,改朝换代的路就遥远了。

有趣的是,80%马来人拒绝了回教国概念,却有65%华人拥抱回教国,至少不怕回教国。

说马华宣传失败并不为过。反对回教国所提的薄弱理由抵档不了为回教国护航者的宣传攻势。马华一提出回教国课题立即遭到各种讥讽,指为“没有新意,老调,落伍,恐吓人民”。回教党头头说:“回教国不再是一个课题。”民联的领袖说:“回教国不再是我们的死穴。”

奇怪的逻辑。回教国的目标不是高高挂在那里吗?既然没有撤回,怎么是老调呢?怎么会“不再是课题了”呢?

难道说,如果发现有危险,就只准亮一次红灯?亮两次就没有新意了?亮三次就不再成为课题了?

这么说来,贪污的课题已经提了千万次了,难道再提就是没有新意,就是贪污不再是一个课题了?就不再是执政党的死穴了?

华人对回教国的恐惧淡化,可能是因为在宣传上来来去去提的都是那几个很表面的课题,如不能吃猪肉,不能赌博,偷窃要斩手,以及新添的一个女候选人不愿与男人握手。

这些课题乍听之下有些刺耳,但久而久之就理顺了。

不吃猪肉不是大事,何况回教党治下的州人民依然可以吃猪肉,虽然 拆除了屠猪场。

赌博是坏事,本来就不应该赌。

我不偷不抢,怕什么断肢法?现在治安太糟,斩斩手反而更好。

女候选人不肯与男人握手,是他们的习俗,应予尊重。

如果只是以上这几样,想想的确没有什么可怕。

令人担忧的,是将来可能发生的事。由于我们不明白,所以心存忧惧。希望打回教牌的马华能为我们解惑,告诉我们世界上那些回教国的真实情况。

譬如:在全面实施回教法之后,还会另外有一部世俗宪法吗?有了回教法庭之后,还会有民事法庭吗?即是说,在回教国中有没有“一国两制”的例子?

如果没有了世俗宪法,那么非回教徒的地位是平等公民?二等公民?或是“被征服者”?回教党长老聂阿兹说,如果林吉祥要做副首相,就必须改信回教。如果其他人不做副首相,只要入阁做部长又如何?是不是只有回教徒才可以出任部长?

在回教国中,有没有男女平等、同工同酬、一夫一妻这些女权吗?

在回教国中,我们的文化习俗、生活方式  ,如果不符合回教价值观,是不是都得牺牲?

为回教国护航的人咬住马哈迪的一句话说“我们现在已经是回教国 ”,以及国阵一些回教化的措施,不断宣传巫统也实施回教国,让人以为将来的回教国不过是像现在这个样子,这是很误导的。


如果一切都讲明白了,大家还是觉得回教国不可怕,那才是清醒理智的决定,不是在政治操弄下一头热撞进去。将来即使大家要皈依回教,那也是信仰自由,别人不得干预。

马华蔡细历会长警告,如果华人投回教党,将给巫统传达一个错误信息,促使巫统更加回教化。

如果真的这样,那么可以预言国阵将进一步失去华人票。这种心理很奇怪,都是回教化,由回教党来做就可以得到谅解;由巫统来做就得不到谅解。 勉强说原因,可以用一个比喻:比如拆屋,巫统是先保留屋子再一件一件拆除,所以令人越来越愤怒;回教党是先拆除整间屋子,然后送还一砖一瓦,所以令人感激。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这是新年,不是春节

把新年改称春节,是名不正言不顺的现成例子。

已经六十多年了,人间出了三代人,可是大家心里口里依然是新年不是春节:买的是年货不是“节货”;寄的是年卡不是“节卡”;吃的是年夜饭不是“节夜饭”;说的是新年发财,不是“春节发财”;唱的是新年歌,不是春节歌。

总之,整个气氛就是新年,而名称却叫春节。

日历上有好几个重要的节日,偏就没有春节,只有立春。如果春节有“大除夕”,其他节日为什么没有?

辛亥革命之后采用公历,就出现了阳历新年和阴历新年,1949年新中国确定公历一月一日为新年,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这就是错误的开始。

改用公历纪年与国际接轨,改就改了,又何必把自己传了几千年的“年”放弃,奉送给洋人,委屈自己降格为“节”。公历也叫西历,说明来自西方,而西洋人对这个所谓新年并不放在心上,他们在意的是圣诞。

我们也一样,阳历一月一日,不过是一个平常的日子。

日本人放弃夏历年而庆祝公历年,是因为夏历本就不是他们的;而我们的新年则是原创,不必跟日本人起舞。

我们这里也采用公历,但是其他民族并没有庆祝。马来人庆祝的依然是回历新年,印度家庭有拜拜的是丰收节和屠妖节,反而在大宝森节静悄悄。

新中国放弃农历新年,与拆毁北京城一样错误,徒令后代子孙惋惜。但是新年名称要改回来还不太困难,不像北京城无法复原,因为至今为止,春节之名只有官方在用,民间没有接纳。

新年万事如意,新年马到成功,新年财源广进。让我们拒绝春节。

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新年快乐

龟兔赛跑,兔子必胜,
但不能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