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天下兴亡匹夫有屁责

遥远的希腊,据说天空很希腊,可惜现在苍天不佑,债台高筑濒于崩盘,害得我们的股市连跌几天,到现在还阴晴不定。

有人愿意出手相救,但条件是必须先自救。自救当然要对症下药,既然是钱不够用,就要开源节流,开源就是增税,节流就是减薪,天下皆然。

以上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开源节流政策一出台,立刻引起公务员全国总罢工!到如今,码头工人罢工仍延续,闹到国内物资短缺,人民叫苦。

罢工行动真令人不解。船都要沉了,怎么还要凿洞?那不是抱着一起死?

的确,有这种一起死的想法,说是“玉碎”行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看来洋人的圣贤并没有灌输一种伟大的思想,宣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他们认为兴亡不是匹夫的责任,以希腊的例子来说,罢工的人认为国家搞到这步田地,责任在财阀。

仔细一想,“匹夫有责”这句话实在是鸟话屁话。真的,天下兴亡,干匹夫屁事?

老夫不知希腊的财阀是怎样胡搞的,但听说过美国华尔街的财阀是怎样胡搞的,那结果是美国匹夫吃尽苦头,还祸延全世界的匹夫。政府花了百亿千亿的纳税钱去救肥猫公司和汽车公司,而重税却把匹夫压得透不过气。日前有个因税务纠缠得怒不可遏的怒汉,驾了飞机去撞税务大楼以泄愤。

把责任完全推给财阀也不尽然对,那是有意为政府开脱。

财阀不是在政府卵翼下成长的吗?搞不好还是两位一体。

有些政府钱不够用原因很多,譬如花了很多钱去买拐杖,或者采购时任由官员狠狠打虎头,或者不断给国营公司添水,或者挽救朋党的公司,或者任由官员搜刮去建造私人王宫,或者国家的财物给保管人偷出去卖,或者诸如此类,最后钱不够用,就来找我们“开源”。每当看到要加税或提高收费,心头就起火,只差没有飞机。

如果有一天我们也很希腊,希望不会看到有人写文章说:匹夫有责。

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舞老虎过新年

今年的新玩意是舞老虎,这是30年前有位外族人提过的,那时华人社会很生气,认为把舞狮变成舞虎是侮辱我们的文化,那时的说法是舞虎等于是色情文化的老虎秀。

今年推出舞老虎,却被视为是创新,值得发扬光大。喜欢舞狮的华社会不会移情别恋,等着看,但是对于舞狮有偏见的族群,舞虎肯定更讨好。

舞老虎其实不算创新,人家已经舞了几百年了。录一段网上文字:

河南省温县的西周虎舞(俗称“耍老虎”)源于清朝康乾盛世时期距今200多年,当地舞虎人经过十几代的编演,不断创新并世代相传形成了独特高超的虎舞表演风格。
西周虎舞是西周村老一代艺人在狮舞的基础 上,根据老虎性格特点以及生活特征编排凶猛、彪悍的高难动作,难度比狮舞更大些。目前保留的西周虎舞项目有几十个,连续表演可多达两、三个小时,主要有平 地斗虎、单桌盘虎、虎盘单骑、虎盘双骑、虎上高塔等。西周虎舞的主要乐器为打击乐,主要有大得胜鼓、大低音锣、高音锣、小锣、大镲、小镲,为烘托气氛还兼 有吹海螺号、点火铳等。在众多的虎舞表演中,西周村虎舞独具特点,西周虎舞已被当地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不论舞狮舞虎,快乐就好。
祝大家新年如意

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不知谁人应引以为鉴

首相纳吉说,纳西尔事件各方应该引以为鉴。他重申公民权不容置疑,各族要谅解,也要互相接纳。

这么公平公允的话当然值得我们欢呼,如果照首相的概念落实,国家一定和谐进步。

可惜出了个纳西尔。他发表了邪恶的娼丐论,虽然被逼辞职道歉,但邪说难以从人们记忆中抹去。

纳西尔事件,谁应该引以为鉴呢?

当然不是受到伤害的华印族裔,也不是走中庸路线虔诚信真主的的马来民族。

只有纳西尔自己和他的合唱团。

引以为鉴的意思是说前面的车不小心车翻复了,后面的车要小心。

纳西尔是不小心而翻车的吗?谁都不相信。他在首相身边做官,不会不知道“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是什么,更何况是在谈论一个马来西亚的场合上讲出这种鸟话。他显然是处心积虑要干一票。

说他是个合唱团没有错。内政部长希山慕丁揭露,有一股势力要令政府从“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中脱轨。

这包括连串的破坏基督教堂事件,接着就是纳西尔的鸟论,而他的鸟论获得大学毕业生俱乐部的支持。

我们的记忆力不会太差,还记得之前槟城升旗山巫统那个小头目,说了华人寄居论,坚持不收回。他也受到那位被自己的前部属形容为“该死的种族主义者”敦马哈迪的声援,敦马也承认自己是种族主义者。他们都是吹奏着同一个调。

看来是个很大的合唱团,在跟一个大马的主张唱反调。

首相还是苦口婆心,又说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即在日本时期,有个华人被日本人抓去要砍头,一位马来哈芝为他诚心祈祷,结果逃过劫难。这就符合一个大马的精神。

这样的事情在早期社会的确存在,即使到了1969年的 骚乱,民间互助的遗风犹存。各民族本来就是那么互相谅解,互相接纳。但是为什么搞到如今的疏离隔阂甚至仇视?不就是因为有纳西尔这样的政客在操弄吗?他们是一个大马的拦路虎。但是谁能打虎?